媽媽

對於我的母親

不能用一句話來形容。

她非常的勤勞,

年輕的時候為了賺多一點錢包下全村庄的養蠶,

起早摸黑的,一個人種十幾畝的地,

讓當電工的父親在外面賺錢

做事情也很有魄力,

 

但是我媽和我卻不親

早在我唸高中時,嫂子還是我哥女朋友,

我媽就可以當著我的面跟鄰居太太說:

我把媳婦看的比女兒高三分

 

如果要追朔更早

或許在我腦海的更深處

國小的我曾因為不聽話而被我媽用繩子勒在脖子裡從門外拎到門內……

當時無法呼吸的感覺現在都還記得清清楚楚

極度的恐懼和痛苦刻骨銘心

這件事從不曾在我媽、或是身邊親人面前提起,

可是不代表忘了

 

比較近距離的

因為父親患癌我跟我媽起了很大的衝突

治與不治

要不要吐露實情

骨子裡我覺得我媽對我爸太早的放棄

在生命和金錢的天平偏向了金錢

在我爸和我嫂子同時受委屈時更多去考慮到我嫂的心情,

卻忽略的躺在病床上的我爸

整整四五年…..我刻意疏離我媽

直到看著她跨入60歲大關

直到我自己也當了媽媽,知道偏心這個詞語在我自己身上也會發生

我才慢慢的又靠近她

一部分是反省自己

更多的是知道對我媽我有一份做女兒的責任

雖然比起我姐來說我做的微乎其微

 

 

 

我媽是神氣的

她有一份養老保險金,隨著物價上漲,不停的在漲

說起這個,她一臉自豪的說:都是靠國家的福!

更重要的是她有一個非常好的大女兒

不同於我的敏感易受傷

我姐就真的像太陽一樣

一年四季的衣服

三不五時的零食

每次碰面的幾佰幾佰的給錢

外加一筆筆無息給哥哥的資金借款

和一年四季給哥哥女兒思思的衣物

讓我媽真的面子裡子都有了

嫂子感嘆的說:還是我們大妹好(大妹當然是說我姐了)

憑藉著一雙勤勞的雙手

我媽打理著田裡的蔬菜

包攬了家裡所有的家務

外加著姐姐的孝心相挺,和掛著"大頭銜"的哥哥

我媽真的稱得上神氣的鄉下阿嬤

有時和鄰居們閒聊鄰居戴了一個黃澄澄的假金戒子

我媽便會氣宇軒昂的說:假的我不戴!!(意思是非真金白銀的飾品她不會戴的)

聽的我直在旁邊冒冷汗

 

或許是哥哥和姐姐的經濟條件都還過得去

讓我媽有這樣的想法

但是在我心裡

我們還是普普通通的平常人家

記憶裡

我爸因為得罪了村裡有錢人受到的羞辱還清晰記得

如果只因為自己好那麼一點點

便高傲不已,這樣的我們和那個讓我爸受苦的有錢人又有何不同

沒錢不卑不亢,難!

有錢、有地位的平常心更難!

最可怕的是沒什麼錢又好高騖遠,目空一切。

 

 

 

在快樂之余

對好朋友說:回娘家,

除了開心,卻不僅僅只有開心

如果是我媽的三不五時的小優越感無傷大雅

哥哥的“財氣逼人”是一次次給我震撼教育

還沒回去時的電話問候

我哥就直接了當的說對台灣的幾佰塊台幣的寶島香菸不削一顧(太沒檔次了,不要!!)

不要剛好,剛好我可以省下一筆錢

要酒,便宜的不要

最後買了四瓶單價3600的總統紀念酒才符合他的要求,

說要送給當地的“政府官員”

也不知道我哥何時生意做的這麼大,需要和政府官員打交道

 

見面的第一句問候語:有錢嗎?借幾十萬人民幣來,我要追加投資我們農場!……沒有,有沒有朋友可以轉借?

嚇得我直直往後退:沒有沒有,

我自己頭上還頂的房貸的大帽子呢….

朋友,當然不行,我哪好意思.....

呵呵……

或許是因為這樣

我哥便幾乎不跟我說話……沒空沒心情和我說話.

拿他的話說:別人都說我小妹嫁去台灣我不知道得了多少好處!

不是沒有想法的

姐說:再怎麼樣他也是你哥……(說老實話我沒有我姐的胸襟,內心裡沒有)

但或許這就是生活,只有五味俱全才是真正的現實生活

在經濟飛躍的時候

有錢沒有成了衡量一個人價值的最大標準

有錢意味著你有發言權

就算是血脈相連的家人,這樣的問題還是有可能清晰的擺在眼前

 

 

可是對我來說

回娘家還是幸福的

如果說回去是一首曲子,甜蜜便是主旋律,那些小插曲則是休止符,凝神想想.....更知道甜蜜的來之不易

 

看著小心翼翼想要…“巴結我的媽媽

還是滿臉風霜告訴我要珍惜眼前人(我媽)的姐姐

一如以往平靜生活的琴

怡然自得的表妹

和現實的我哥

還有我記憶中老實忠厚的被鄰居時時提及的我的父親

一次次回去時不同和相同的感受

我可以或不可以改變的現實

所有這些

我都告訴自己……我要幸福

我要幸福的過生活,自己幸福,也努力讓我身邊的人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co 的頭像
    coco

    隨想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