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時,婆婆有意無意的在我面前提及:你二姑媽啊說去年都沒有回娘家........
如此說了幾次,大概就知道長輩的意思了,
年假太短,只在初三時請了小姑

早早的請公公約了他的兄弟姊妹2/27來我家聚聚
自己慢慢算了一下人數
公公有三個弟弟,一個哥哥,外加六個姐妹
各自開枝散葉,每家最少來四位,連同自家家人少說好幾十位

 

對老公是不能期望太高的
週三時請他買兩隻豬腳
再三提醒他要帶蹄膀的,要有上面有肉肉的
兩隻大約500台幣
結果買回來一看
頓時傻眼......6-7塊已切好的豬腳圈
一看就知道只買到小爪
問他:六七塊豬腳給誰吃,他一臉無辜
要他買免洗碗
等拆開一看
一堆客人跑到廚房跟我要碗
因為免洗碗買太小了
男生吃飯...估計會跑斷腿

 

幸好前兩年買了快鍋
周六時就些把一鍋鍋滷好
六個大鍋子擺在長桌上頗有氣勢
我自然也安心不少

最早的客人11.30到
婆婆小叔來是快一點
最後到的五姑大約下午兩點半
隨著客人陸陸續續來
我隨時加炒個菜,
到5點送走最後表嫂夫妻
請客便算是功德圓滿了
會功德圓滿的很重要原因之ㄧ是
客人中有眾多公公的酒友
喝的暢快...自然開心

這幾年
公婆慢慢因為意見不一和這些兄弟姊妹們減少往來
少了來來往往也有好處
就是耳語變少
也讓我少聽到從親友間傳來婆婆私下對我的唸叨
但11個家庭各自演譯著各家的故事


這家
婆媳關係決裂
獨留媽媽在家
兒孫們搬出組屋,母子兄妹間斷絕往來

 

那家
老師退休的長輩花完了所有退休金
心情鬱悶
晚輩自然也不開心

 

另一家
兄弟倆人原本一起經營家族工廠
哥哥管業務
弟弟管生產
結果去年時
哥哥先大肆整修自家房屋
然後將50多歲的弟弟掃地出門(工廠)
原本偏心哥哥的長輩覺得親友面前不好看
想管...但已無力可管


這些那些的耳語隨著聚餐
悄悄的在親戚間相傳
又在相傳中隨著傳聞者的自由心證
訴說著各自的意見
添加不同的湯湯水水
自然傳到最後
除了不能改變的事實
許多東西有可能是以訛傳訛

 

在這樣的場合
我通常很少發言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廚房裡忙碌
但是
還是會聽到許多
當晚輩的我自然無力去管太多
可是透過自己的眼睛
事實的真相並非看不清楚
無法幫助別人
最起碼可以引以為戒

 

我喜歡二姑家的嫂子
在忙碌工作之虞
考到中式廚師乙級證照
將一家早餐店經營的有聲有色


我喜歡四姑四姑丈
在我不開心的時候曾給我最貼心最理智的開導
並在我背後這些三姑六婆的議論中
始終給我讚美(現今社會,面對面的讚美並不稀奇,誰都會隨時來上兩句)
他們的孩子和我先生同齡
一樣有智慧又有成就
足以讓四姑四姑帳在家族中有超然的地位


我喜歡三嬸家的弟妹
外表討喜講話幽默
有一個公開表態愛媽媽多過愛自己的先生
有一個恰北北的小姑
一樣快樂過日子
同是小媳婦的我們有說不完的話

人長短
人說長短
很難得在這裡我們每個可都是主角

 

姑姑回娘家之菜單:  

 梅子醃番茄

白菜獅子頭

滷豬腳

滷牛肉

薑母鴨

乾煎黃魚

海鮮豆腐

干貝炒豆苗

炒高麗菜

吻仔魚炒空心菜

菜頭丸子湯

紫米紅豆粥(甜)

 

下午泡茶時間

水果三樣

外加滷豆干+滷海帶

********

 

三姑六婆經典語句:

雖然你婆*比較"搞怪".......你還是要一如既往的友孝下去

 

兩婆間對話:

你家媳婦緊乖啦,緊搞煮.......

那有?.....二姐家的慧雯咖乖啦

(婆ㄟ,你嘴裡還吃著我煮的菜......)

(女兒是自家的好,媳婦是別人家的比較好!)

 

媳婦間對話

你婆打電話給我婆婆呢,現在,我婆講太大聲了,不對,我家鐵皮屋隔音不好,你婆說你不好,我婆在我說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co 的頭像
    coco

    隨想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